移至主內容

信鳥到站!田寮洋友善農產「羽豐米」上市!

【新北市訊】新北市長侯友宜今(13)日到貢寮發表當地田寮洋的友善農產品牌「信鳥到站」,並公布第一項友善農產品「羽豐米」,展現中央與地方、在地農會、生態團體及農民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 


 

田寮洋位於台灣的東北角,在福隆火車站與貢寮火車站之間,是許多冬季候鳥來台休憩的第一站,今年入冬後,更記錄到白琵鷺、粉紅椋鳥、冠鷿鷈等在台灣較為稀有鳥類,全球最知名的鳥類資源線上資料庫eBird也顯示,目前在田寮洋地區紀錄到的鳥類高達343種之多,可見田寮洋在台灣的鳥類生態上,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。也因該地區好山好水,所孕育出的稻米品質特別優良。
   
這次發表的「信鳥到站」的品牌設計,是以『鳥』與貫穿田寮洋地區的『鐵路』為主體,並結合周圍豐富多樣的地景設計而成,而在地的特色農產品以田寮洋多『雨』也多『羽』的特色取名「羽豐米」,希望雨豐、羽豐,祈禱稻米豐收,並將周圍埤塘、草澤、低水位泥灘地常見的小水鴨、灰頭鷦鶯、小環頸鴴等3種冬季候鳥,融入到包裝設計,完整表現在地意象與特色。
     
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,田寮洋地區土地十分肥沃,經歷了許多年的努力,田寮洋地區的品牌『羽豐米』已經非常成功,產品的質量極佳,『羽豐』這個名字也有著各地候鳥中繼的意象。因此我們要好好推銷,讓『羽豐米』成為新北市的品牌米,不僅瑞芳農會,新北市各地方農會都要站出來,使『羽豐米』成為新北米產品的驕傲,並期許這些成功的品牌,能讓在外地打拼的青年才子們,能夠有機會回到自己的家鄉傳承、發展。
  
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說明,新北農業的核心價值就是「健康」,市府肩負生產及品質把關任務,把「信任」概念融入到農產品牌,讓民眾對品牌信賴,且這幾年推動青農力輔導、農業創生、農村再生、友善田園區域等計畫,就是要讓農業與生態共榮。針對田寮洋也是秉持這樣的理念經營,輔導農民以友善耕作方式來生產,照顧民眾身體健康,維護環境生態健康,讓前來遊憩民眾,感受自然,心理健康。另外針對在地農產品建立屬於自己的品牌,得到應有的價值,並透過在地消費支持在地產業發展,以驅動產業鏈的生態轉變,讓環境與社會共好。
  
去年與人禾基金會合作推出的「友善野鳥飯包」,廣獲熱烈迴響,今年特別設計「信鳥到站」紀念便當盒,並邀請生態廚師「坪感覺農創茶食空間」主理人吳姝嫻料理,推出「友善野鳥飯包2.0」,除羽豐米外,更將貢寮鮑、山藥、小卷、紫菜等東北角特色農漁產品納入便當菜色。配合12月19日至12月23日在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1樓辦理的田寮洋保育作為分享活動,「友善野鳥飯包2.0」也快閃開賣,不想現場排隊的朋友,12月14日早上10點起,則可於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預購,活動期間再至現場領取熱騰騰的友善野鳥飯包。另外以往一推出就秒殺的田寮洋賞鳥小旅行,配合候鳥季來臨,即日起也開放報名,喜歡生態旅行的朋友可別錯過了。期望在兼顧當地生態保育與農民生計下,公私合作,共同推動田寮洋生態保育!
 
備註:
1.「信鳥到站-羽豐米」銷售資訊:

    (1)實體販售:12月14日早上10點起可至瑞芳地區農會購買。

    (2)線上販售:即日起可至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購買。
    (3)規格及售價:每包2公斤裝,售價240元。
2.「友善野鳥飯包2.0」銷售資訊:搭配在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1樓辦理的田寮洋保育作為分享活動,每日限量30份,每份售價250元。
    (1) 線上預購:12月14日早上10點起,可於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預購,再至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1樓快閃攤位領取。
    (2) 實體販售:12月19日至12月23日在遠東百貨板橋中山店1樓快閃開賣。
3.「田寮洋賞鳥小旅行」報名資訊:
    (1)出團時間:12月24日、12月25日、12月30日。
    (2)售價:每人1,600元。
    (3)詳情請至原森旅行社官網查詢。
4.相關網址:
    (1)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官網:相關連結1
    (2)原森旅行社官網:相關連結2

資料詳洽:
林務科     簡明雄科長(02)2960-3456分機3105、0926-270873